《ユースシグナル》简评:
前言
这可能是我第一次写关于同人作品这么长的论评,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不是什么勤劳的测评家,但是这部作品所要给人的却不是标题这样写的这种充满青春气息的阳光校园恋爱经历,它更多带给我的是一种折磨,一种从游戏本身和现实意义上的折磨,这种折磨是剧本的不知所云、是人物关系的无言以对、是影射现实的意义不明、是教育的主旨缺失,是各方面的折磨,但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烂作,相反它在现实意义上给人以很多思考性议题,让我重新思考日本乃至整个世界的社会教育现实体系的存在性价值,尽管我也曾是其中的一环。
关于这个游戏的议论我将从两个地方入手,一个是游戏本身的罪,一个是映射出的现实的罪,总共十点,对于这十宗罪,每一罪都是我在游玩和查询当中所亲身能体会到的,所以这篇测评有点像是罪状书一样,可能会有一些非友好型词汇和意义未知的语段,对此我可能会在后续进行说明,,现在我只是把我所能想到了都以文字的形式表述出来,这点还请谅解。
那么,这究竟是一款什么游戏,请听我缓缓述来......
篇章一——游戏之罪
第一罪:制作
ユースシグナル是由同人制作组STail制作的全年齢向青春倒錯ADV,官网上这样写道
本作的主题是“严肃”、“现实”、“纯爱”。
其实从这里就能看出来这个游戏所要描述的不是那种普通的恋爱青春故事,而是更为底层的校园本身所展开的。
ユースシグナル是STail从2017年开始的策划,到现在的2025年,将近8年的时间是制作了完整版,期间制作不断拖延不断推迟,comic96上放出了序章的整体策划,也是差不多时期,DL平台的cien上开启了所谓YSSP计划的激励
ユースシグナル:スポンサーズプレミア【YSSP】の始動により、
毎月分割ボリュームがプレミア公開されていくYouthSignalシリーズ。
由于YouthSignal:Sponsors Premier(YSSP)的启动,每月分卷的YouthSignal系列将进行高级公开。ci-en【300円プラン】に入会すると、
その月に配信されたボリュームの【無料クーポン】がもらえます!
さっそく、ci-neへ入会してクーポンをゲットしちゃいましょう!
加入ci - en的300日元计划,就可以获得当月发行卷的免费优惠券!快去加入ci - en,获取优惠券吧!※1月以降からご入会する場合、キャンペーン対象は「Vol.02」となり、
「Vol.01」は、「2020年12月分のバックナンバー購入」となります。
ご加入の際はご注意くださいませ。
*如果在1月以后加入,活动对象是“Vol.02”,“Vol.01”则为“2020年12月的旧版购买”。加入时请注意。
解释:这是关于会员加入时间与活动对象※DLsite購入用の無料クーポンは、”発売日から起算した30日間”が使用期限です。
クーポンの期限が切れても、該当月のci-en記事にてゲームデータをDLできます!
2022年宣布将采用Unity引擎重新适配制作。
随后在2023/06/01将Vol25篇延期,并宣布第二章也就是V27完毕之后不再发布YSSP版本,将完全版定期2025年夏,于是【Vol27】是最后的完结,时间是23年末,此后cien的更新停止了,推上也只有参加各种展会的消息,直到2024.12月的C105才将正式版做出
电子版则在23年8月建立steam条目,在25年的2月steam发售。
一部超过100w字的同人游戏好事将近8年总算是制作完毕了,这还只是STail的第一部作品
然而,在C105上标价的2000円在steam上却将近5000円了,这又为制作罪加一等。
第二罪:剧本
如果说制作的搁置长时间最大的影响是什么,自然就是剧本
从第0章到最后一章,整个故事的表述方式就像是猜谜语一样,每个人之间都是有话但就是不说,剧本上从主张学生会的自我正义到最后因中途半端的感情引发整个故事的暴力化,整个故事明明写了很多却像是什么都没说一样,动机不明,设定不明,男主的脑瘫行为更是不明。明明能够写的很能引起共鸣的地方却一点都没有感觉,空如白纸,只有到最后的第二章后面才算是有了故事的整体主旨,前面的大部分写的日常不像日常,悬疑不像悬疑,莫名其妙的章节安排,1.5还插入了一个很逆天的情节,完全抛弃了角色的本格,崩坏OOC。
第0章介绍整个学校的势力范畴,一个所谓乌托自主化邦学校的脑残学生会,同时告诉你这是一个风纪很差的学校,并且发生了相关的恶作剧事件。
第1章开始确实的展开事件的发展,教室里的【杀了你】血渍涂鸦,水路不知何人的恶作剧,无通知的通话引发女厕所前的【学生会暴力】,最后靠着推理推出幕后真凶,看似其实很简单的几样事情,却由于整个学生会的【自以为是,自我强势,自傲自在,自己无关】的互相猜忌链条变得十分的让人爆雷。特别是男主在学生会副会长,情报人员的三人秘密商讨下莫名其妙的称为了凶手的推测,而男主这边却在莫名其妙跟东云搭讪,完全是两个世界两个人写的拼好作一样,没有逻辑没有目的没有任何合理性的东西,真的只是想到什么写什么,硬凑了一个所谓带点悬疑的故事。(不过后面揭示了这都是被操纵的结果)
不过对于推理这一部分的描述是第一章我觉得最好的,逻辑清晰有条理,抽丝剥茧的推导出最后的凶手这个地方是我对于这第一章唯一的高光。
紧接着,一波三折的真相输出时间,引出了【道德与正义的探讨】,正义是制定道德的人才会去实行的,而道德只是自以为是的正义罢了,这点我会在后面进行详细说明。
第二章的间谍行为更是个弱智一样,什么全靠猜的情报员和什么都只知道嘴上说说的宫道,两个人的对话更是不在一个电波之上,男主懵逼,观众懵逼,怕是连剧本自己都很懵逼。不过比起懵逼来讲更多是烦,真的很烦,明明有情报信息,但却玩起了学生与老师的cosplay,内容全靠猜,对方只是说正确与否,还一直强调被常识所限制了眼界,被先入为主的判断偏离了原离的方向,全是战略性话语,没有一点有用的东西,整个剧本都是这种十分战略性和政治性意义的语段,读起来像是学思想与政治一样的头疼,我在这里放几段给大家瞧瞧。
「文化祭を目前に控えるいま、壁の落書きなどの実害のあるイタズラを抑えるべく働き、その具体的な案としてパトロールをするということでしたが。
パトロール自体はスケジュールに明言されていなかっただけで、これまでも基本的な生徒会活動として行ってきましたよね……?
それでも我々は事件を未然に防ぐことができなかったという事実から……基本的な効果を望めるにしても。あえてこれのみに注力をかけるのはあくまで気休めと言いますか、進歩がないというか、ははっ……。
まぁいいや、私がまず確かめたいのは……このパトロール強化は抜本的な風紀の解決とならないのは承知の上である、ということで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近年……というより、私たちが入学した年から、梁ノ宮高校は目に見えて風紀が悪くなってきて、それは地域の方々にも今や周知となっている事態です」
「深海さんの示したいとおり。現在までと似たり寄ったりで抜本的な策を講じないなら、それが無意味だと感じられるという意見は、こちらでも想定していました。ただ、これをマイナスなイメージで括るのは早計だと考えます」「なるほど……では、パトロールが風紀の抜本的な解決にならないと承知の上での案というところは否定しないということで、そのプラスの面の説明をし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実際問題として、この学校の風紀を改善していくに当たって、我々は一年と半分を費やしてきたわけですが。
強いてその成果として挙げられるのは、それこそ深海さんが検挙した『9.28事件』くらいで」
「これは確かに大きな成果ではありましたが……ただ、大掛かりな調査に集中した割に、結果として抜本的な解決とはかなり遠い現状となっています」
「現にそれ以降も風紀は乱れ、一つの大事件に人員を偏重した結果。隙を見つけられたみたいに、悪質な事件もおさまるどころか……」
「そこで私たちは、そういった局所的な事に力を入れて空回るよりも。
『割れ窓効果』を防ぐ単純なパトロール強化の方が、しかもより短いスパンで、効果の期待が持てるという結論に至りました。
また、そのパトロール強化の具体例として。現在まで生徒会員それぞれの裁量に任せていたことで偏っていた調査範囲のバランスを一律に管理し。
生徒会活動時間において無駄のなく、かつ事件を起こしにくい環境の基盤を作るというプラスの面を示すに次いで、これは牛歩にしても、将来的には確実に風紀の改善が約束されるかと期待しております。
以上が質問への回答です。まとめると、そういった意味で抜本的な策でないという意見には同意しましたが、これをあえてマイナスな面のみを見て括るのは早計であると明示します」
我为各位拿着DS翻译一下
「在文化祭即将到来的此刻,虽然提出要通过巡逻来遏制墙壁涂鸦等造成实际损害的恶作剧行为。
但巡逻本身只是未明确写入日程安排,本质上仍是学生会一直在进行的基础活动吧……?
即便如此,我们仍未能防患于未然的事实表明……就算能期待基础效果,刻意仅专注于此终究只是心理安慰,或者说毫无进步性可言,哈哈……
算了,我首先想确认的是——学生会是在明知强化巡逻无法成为整顿风纪的根本性解决方案的前提下,仍提出此方案的,对吗?」
「近年来……或者说从我们入学那年起,梁之宫高中的风纪明显恶化,这已是当地居民众所周知的事实。」
「正如深海同学想强调的。关于『若继续采取与过往相似的治标之策,将毫无意义』的意见,我们也有所预判。但急于用负面印象概括此方案,我认为是武断的。」
「原来如此……那么,既然不否认巡逻方案是在明知无法根治风纪问题的前提下提出的,能否请您说明其积极面?」
「从现实角度而言,为改善本校风纪,我们已耗费一年半时间。
若硬要列举成果,恐怕只有深海同学破获的『9.28事件』值得一提。」
「这虽确实是重大成果……但投入大量精力进行集中调查的结果,现状却离根本性解决愈发遥远。」
「事实上此后风纪持续混乱,由于过度侧重单一重大案件,反倒像被钻了空子,恶性事件不仅没有平息反而……」
「因此我们认为:与其在局部问题上空耗精力,不如通过强化巡逻这种简单措施防范『破窗效应』,而且能在更短周期内见效。
具体而言,针对以往因放任学生会成员自主判断导致的巡查范围不均问题,现实施统一管理。
通过在学生会活动时间内消除资源浪费,构建不易滋生事端的环境基础,此举虽如牛步缓行,但我们期待未来能切实改善风纪。
以上是对提问的回答。总结而言,我们虽同意该方案非治本之策的观点,但必须明确指出:仅凭负面印象仓促定论实属草率。」
这是深海对于学生会加强巡逻这一方针的提问,还算是好理解的
但接下来男主的发言,我是一个字都没有听懂,还是有一句的总结才明白了一点
「ええ……本日の落書き騒ぎについてです。先ほども会議で触れていたように、適切な処理をして……具体的なことは資料にある通りということですが」
「これ凄いですね」
「この資料、桜桃野さんがまとめたんですか?」
「いやぁ、本当に。見やすいし、全部の現状を把握したうえで要旨をついてますよ、本当に凄い。
……ただ」
「何か、隠していることがあるんじゃないのか?」
「要は、犯人の“目的”に言及していないところと、パトロール巡回のスケジュールとのギャップの事を言っているんです」
「まず今回の連続事件に関してもですが、メッセージ性が強く、発見された昼前の直前にペンキが塗られた形跡が見えるなど大胆に感じる一方で。理科室前といい、あまり人がとおらないところにあります」
「つまり、刺激的な内容に反して“メッセージは全生徒に見られる必要がない”ということです」
「他にもただ機械的に“イタズラさえ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という風にも受け取れませんか?」
「メッセージ性の高い犯行、なのにそれを目立つところに残さない愉快犯なんて、ちょっとおかしくないか? ……で、これが本当に言いたかったことなんですけど。―――……愉快犯の犯行と見せかけて、“誰かが故意に風紀を悪くしているんじゃないかな”……って」
DS
「嗯……是关于今天的涂鸦骚动。正如刚才会议上提到的,需要妥善处理……具体事项如资料所述」
「这份资料太厉害了」
「樱桃野同学整理的这份资料吗?」
「哎呀,真的。既清晰易懂,又在全面把握现状的基础上直击要点,实在太出色了。
……不过」
「你是不是隐瞒了什么?」
[u]「简而言之,问题在于资料既未提及犯人的"目的",又与巡逻班次安排存在矛盾」[/u]
「先说这次的连环事件,虽然犯罪信息传递性强,甚至在临近午前被发现时仍可见刚涂刷的油漆痕迹,显得十分大胆。但无论是理科教室前还是其他案发地,都选在人流稀少的位置」
「也就是说,与挑衅性内容相反,"信息并不需要让全体学生看到"」
「还可以解读为"只要完成恶作剧本身就已足够"……这样的机械性动机不是吗?」
[u]
「明明是传递信息的犯罪,却不把信息留在显眼位置的愉快犯,不是很矛盾吗?……这才是真正想说的重点。——……伪装成愉快犯的罪行背后,"或许有人在故意败坏风纪"……这样的可能性」
故事中有很多类似的对话,甚至连日常的对话都有种很浓烈的官腔调,男主的心理活动一会激动一会失落一会怀疑一会冷漠,像个伪人一样。这点我会在下面说明。
总而言之,剧本写的像是政治论文,明明没有任何政治性词汇却感觉像是翻了几十遍中国现代政治化指导意见报告书一样的感觉,这是第二罪。
第三罪:音乐
本着以为是同人音乐没有多大的计较的,但是问题不在音乐本身而在插入BGM的时机,整个作品大概也就不到10首曲子吧,但是大部分情况下基本上都是仅声音没有BGM,这点也能理解,MD在后面陷入失望失落怀疑的时候放了一个什么BGM啊,开心放松的基调,还莫名其妙的有点燃,配上正在被质问被针对的甚至大吼的画面,MD音监是吃屎去了,还有在莫名其妙的地方不知道为啥就燃起来了,明明是被打被吃瘪的场景,却放了一个很有动力很不知为何兴奋的BGM,整个的搭配有很强的违和感,我不知道是不是剧本跟程序还有BGM制作三个人都是自己独立制作然后没有协调似得全一股脑塞进去一样,搞成这个样子,这是第三罪。
第四罪:人设
这部作品如果要说最大的罪的话,我认为是人设的极其无能导致的。
先介绍一下有那几位吧:
東雲 静乃
「なんで私がそんな心配を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の」
嘉人と共に生徒会の風紀部門で活動している。
成績も学年トップ、要領もよく生徒会活動もそつなくこなし、教員からの信頼も厚い。
しかし、基本的に全ての他人に無関心で不愛想。
生徒会活動もクラスの推薦で半ば無理矢理入ったようなもの。
当然生徒間では浮き気味なところがあるが、本人は気にしない様子……。
何が彼女をそうさせるのか、物語を通して、彼女の過去も紐解かれていく。
「不愛想な理由? ……心当たりがあるなら、自分の胸に手を当ててよく考えるのね」
东云,卖点是三无的冷漠青梅竹马,然而众所周知三无的心理感情状态是最为复杂的,这位青梅竹马也是自然。
开头与男主在布告栏的碰面是冷漠的,到了后面在校园探索的时候是勇敢的,在被傻逼男主当成欺凌者的时候是疑怒的,男主追上的时候斥骂男主所做的一切都是自以为是的想法强加予别人罢了,最后第一章结束两人的关系更进一步了......吗?
第二章开始东云的行为和心理状态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处于一种时而想要靠近但下一秒就问你是谁我不认识一样的心计,身影捉摸不定,心理扑朔迷离,也是在这个状态下才有了第三者的诞生吧。
而她却还是以漠不关心的态度看待周围的一切,第三者与男主逐渐接近的时候,她还是不知情,好像敲一下动一下的木头一样,明明在碰见事件的时候比男主都勇敢,对于正义的追寻比男主还积极,却在人情处理上像个智障。明明电影都去看了,见面却还是麻麻木木,男主是个B操蛋的玩意,结果自己也不积极,对于自己心情的隐藏,对于感情之事的傲慢,所做之事吞吞吐吐,所想之事无人理解,想要更进一步却总是欺骗自己,在破格与冷漠之间反复跳跃,最终这种对于自我感情的傲慢成为了三角关系破裂的出发点。
她的罪,是对于自己情感的抹杀,是对于他人感情的冷漠且浑然不知的傲慢
桜桃野 朝姫
「もっとこう、高校生らしく……ね?」
二年生にして生徒会副会長を務めている。
その働きは時に厳しく、かつ誰よりも丁寧に、穏やかに話を進める生徒として評価されている。
普段はノリが良く、たまに可愛らしいちょっかいをしかけてくる茶目っ気の利いた普通の女の子である。
実は自己主張の表現が苦手で、そういったところがむしろ『完璧な生徒会副会長をしてしまう』ところに繋がっ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ない。
「こ、これはちょっと一人じゃ……手伝ってくれる?」
朝姬,明明是学生副会长,却什么都没有做,被人充满期待的选上,却自我卑微感觉大家是喜欢副会长这个角色本身而不是朝姬这个人,陷入无限自我的纠结状态。在第0章什么都没有做,只是看着一头雾水的男主所以自己也一头雾水,哪怕连巡逻自己也是以自我中心一种身不由己但还是不得已的状态,有人在校舍里写血书诶,你还在想我要跟朋友一起玩,巡逻千万不要选到我,丝毫没有一点作为学生会的自觉,还在恬不知耻的认为自己是被妄自菲薄的选上又被擅自期待的懊悔,白莲花的模样反映出一种反向的嫉妒是对他人没有给予自己选择的假惺惺,是对自己没做之事却还是担惊受怕的无能。
然后,这种无能到了第一章还是什么都没有做,男主对抗老师的时候,就在天台上看着;
第1.5章插曲日常的时候,男主脑子瓦特的邀请她出去,自己擅自的期待着什么把一堆自以为苦闷的苦水倒出来,强调自己是受害者,明明没有人给她压力却自己吓自己的把自己说垮了,男主也是个B人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一种告白的氛围,还在鼓励她做自己不要被他人的话语的影响巴拉巴拉的,还有我就是你最后的支柱一样的,他喵的告白都到对方脸上去了!而我们的副会长被这种鼓励所盲目,不仅没有退下来,离开前还亲了男主一下,之后成为了下半学期的学生会长,我草NM,这么无能的个B学生会长为什么会被选上?!这么个B操蛋的男主为什么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这么个B傻逼的剧情是哪个狗币写出来的?!!
当时带着能有所好转的情绪下,开始了第二章,结果直到完毕整个10部分的时候TMD还是都没有做,你个B学生会长光去在乎自己的恋情去了,关注恋情也就罢了,看到男主与东云的感情渐近,自己明明心生嫉妒却迟迟没有任何举动,怕破坏与东云之间的友谊那是迟迟都没有反应,MD那边是个木头,这边个块石头,全都不做声,想要感情更进一步却没有迈出那一步,想的快要疯了还搁着自己吓自己的自我批评,最后坦白才发现对方也压根不在乎,却还在一味的道歉,也不知道是对谁,总之千错万错都是自己的错,装作能承担一切的样子其实什么都干不了也什么都没有干。
这就是我们魅力的学生会长啊,她的嫉妒之罪不完全是对他人,更多是对整个世界对于自己所遭遇一切不顺心没有出手相助的嫉妒。
椿 凛子
「り、りり、凛子……そんな、自信ないです……」
感受性豊かで笑顔が可愛らしく愛嬌がある。
ただ要領が良いとはいえず、クラスではいじられキャラとして生徒達に知られ、しばしば行き過ぎたものも見られる中、そういったことへの静かな不安感を心に閉じ込めつつ、表情豊かに優しく振る舞う。
物語の上で、彼女は嘉人達との出会いによって大きく成長し、取り巻く環境も徐々に変わっていく。
「凛子にだって……凛子にだって! どうしても曲げられない事はあります!」
她最大的罪应该就是无能力反抗,温柔的面对一切不公,以及最后喜欢上的竟然是駿平,而不是男主,当然男主这个样子确实也不值得,也就是她的罪是对一切甚至对施暴者对自己作为承担者的宽容,这是罪还是美德就由各位自行判断了,我还是很喜欢这个角色的。
浦戸 鈴
「あ、こんにちは~! 今日も元気元気、ですねっ♪」
ふわふわパーマが似合う、ノリに生きる明るい女生徒。
周辺生徒から『面白い人』で知られ、彼女を嫌う者はいないだろう。
一年生の時に梁ノ宮高校に転校してきて、持ち前の明るさとノリの良さですぐに溶け込み、とうとうノリで生徒会に入ってしまう、ノリだらけのノリノリガール。
仲良くなると少し振り回されることがあるが、そんなところも笑って許してしまう様な雰囲気の持ち主。
たまに持ち前の意外性をよく分からないタイミングで放つところがある。
「そういうのはねぇ、なんていうかなぁ……自分次第、てヤツですよ♪」
这是我个人最有好感的一个角色了,怎么说呢确实乐观积极向上的角色是不会被人讨厌的,时不时的活跃气氛,看透却不说透,适当的干预,甚至对男主和晴姬都直白的警告三人之间的暧昧不清的关系,但最终结果还是取决于他们自己,果然没有 人理解什么叫“坏了”,于是随着第二章的恶化,感情也陷入绝境。要是唯一的罪的话就是过于放松了,有些懒惰,不过这个故事里大部分人都是这样,所以也不算什么罪了。这也是唯一一个没有任何CG图片的女角色草
土筆田 茉尋
「え? ……ああ、どうも」
成績も普通、学校生活においてもあまり目立つことはないが、口数の少なさから『東雲静乃を超えてクール』と言われている。
生徒会関係では、主に口コミや目撃といった新鮮な情報を担当している。
よく見ると美人だが、見た目を気にしない為に周りから勿体なく思われている。
たまに自分を卑下する発言をするが、周りは割と頼りにしている。
基本的に反応が薄く、いつも眠そうにしている。
「なんでもないよ……なんでもないって……なんでもな」
茉寻是真正的三无角色,按理来讲作为三无角色应该挺讨人喜欢的,实际上起码在直到第二章后半段之前都还算是很有魅力的一个萝莉角色,出现罪的原因不在于角色本身而在于剧本上对这个角色的性格转变过于离谱,突然成为了背叛的一方,到后面整个角色崩坏,目的的暴露反而显得更加离奇,最后在天台上的自我牺牲式的表演更加让人捉摸不透是为了什么,如果真的只是为了老师又为何直到现在才有所行动,背后的动机依旧不明。
还有一点就是众人对她离开时的施加的罪,我不理解为什么第二章的崩坏会如此严重,茉寻只是加入了被欺凌者复仇的团体,对那些曾经伤害过他们的人报复,尽管以以暴制暴不可取,但是由于整个学校的包庇整个学生会的无能,让他们不得不这么做,而这么做的行为却被当做恶势力一样,需要被抹杀。就像下图这样的,这群人连祈求的机会也被夺去,那么只能以代价付出代价来揭露整个体制了。
这里其实应该放在后面现实篇章进行讲述的,但是还是忍不住想先吐槽一下。
总而言之,这个角色我本身还是很喜欢的,但是剧本的豹变让我为她加上一个罪——贪婪,故事想得到的很多,但是最后却是小孩子家家一样的情节,这种对于仅追求悬疑感而忽略角色本身性格本质的剧本,贪婪是唯一的重罪。
金蘭 咲綾
「僕と仲良くなると不幸になるんだ……理由は分かってる、それが僕なんだ」
普段から笑顔しかしないポーカーフェイス。
学校生活から全てが謎、感受性豊かなのに情緒的でない。
いつも周りとは一定の距離を保っているが、話し込むとどこか達観している。
嘉人とは一年生の時に図書室で会い、とても小さな約束をした。
彼女は学校において何か大きな目標を持っている様だが、嘉人との約束がそれと関係するかは、まだ知る由もない。
「僕は忘れてないよ、約 を……どうか、信じて」
一个很有魅力的角色,但是前期的不说人话真的让人反感,虽然知道是事出有因,但是烦人的还是很烦人,直到第二章后面性格才逐渐丰富起来,可惜的是最终只能是个过客,应该是这个游戏当中最强的角色了。
介绍完女性角色的罪,接下来来谈谈四位男性角色的罪
写太长了,放在下一片篇章里吧
来自:Bangumi